实践创新: 铸就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数:1426

 改革开放以来,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经历了探索实践、规模扩张、质量提升、创新发展四个关键阶段, 闯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准的发展道路。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简称《实施方案》) , 教育部、财政部启动高职教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 (简称“双高计划”) ,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 引领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 推进高职教育由优向精, 进入中国品牌建设阶段。

一、规模扩张:高职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职教育是我国改革开放后为适应国家经济转型升级而探索出的一种新的高等教育类型, 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双重属性, 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办学形式。1994年国家决定“通过现有的职业大学、部分高等专科学校或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改革办学模式、调整培养目标来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在仍不满足时, 经批准利用少数具备条件的重点中等专业学校改制或举办高职班作为补充来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即高职教育“三改一补”的发展路径, 确立了高职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颁布, 从法律上确立了高职教育的地位和作用。1999年以后国家把职业技术学院审批权下放给地方, 各地高职院校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 部分地方本科学校也设立职业技术学院, 标志着我国高职教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2000年《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颁布, 提出了我国高职教育的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和思路, 明确高职教育“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了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 确立了高职教育以“服务为宗旨, 以就业为导向, 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 标志着高职教育发展在办学体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教育教学改革上的历史性转折。同年, 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2%, 进入大众化阶段。

从2004年开始, 教育部启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 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 引导学校准确定位, 对我国高职教育的整体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五”期间, 我国高职教育规模得到迅速扩大, 2005年, 我国高职院校数量已占普通高等院校数量的51.39%,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

二、示范建设:快速提升高职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十一五”“十二五”期间, 教育部、财政部分两轮实施了“国家示范性 (骨干) 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 通过“示范 (骨干) 校”建设, 高职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在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质教育资源跨区域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高, 社会美誉度和吸引力显著增强, 高职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示范建设”期间, 教育部、财政部实施“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 以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为目标, 提高高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提高高职教育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能力。高职院校“发展能力”建设, 优化了区域专业布局, 推动高等职业院校调整专业结构、凝练专业特色、打造专业品牌, 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 为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高职院校专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产业能力整体提升。

到2015年, 全国独立设置高职院校1 341所, 招生348万人, 在校生1 049万人, 比1999年增长了8.9倍, 招生规模与本科大体相当,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0%, 高职教育成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力军。

三、“行动计划”:全面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从2015年开始以《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15—2018年) 》和《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 (2015—2018年) 》为抓手, 明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加强技术技能积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五大发展目标, 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管理制度标准建设、管理队伍能力建设、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等有机衔接和互为贯通的六大行动, 以“教育部规划管理、省级统筹保障、院校自主实施”的管理机制, 全面推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 加快实现高职院校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调动地方布局实施一批任务和项目, 引导高职学校围绕国家战略, 迎合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需求, 关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 创新建设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骨干专业, 试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国共启动建设优质高职院校486所、骨干专业4 737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901个、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2 567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551个、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949个,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351项国际合作。优质高职院校树立了高职教育新标杆, 骨干专业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引领新一轮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至此, 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 体系框架初步成型, 高职教育基本形成了以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五个部分构成的国家教学标准体系, 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具备了向“世界一流”职业教育迈进的能力。

四、“双高计划”:打造中国特色高职教育品牌

《实施方案》中的“双高计划”, 将高职教育推向中国品牌建设的新阶段。“双高计划”是新时代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布局的具体行动, 要集中力量建成一批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形成中国高职教育模式和标准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高地, 必将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教育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向“世界一流”迈进。

“双高计划”对接国家阶段性战略发展目标, 对高职教育发展做出战略规划。一是要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使职业教育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形成一批有效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二是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的品牌和优势进一步彰显, 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 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三是使高职教育成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骨干力量, 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元素、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双高计划”是新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战略举措, 是我国高职教育从创新发展到中国品牌、走高质量内涵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对高职教育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具有极强的带动作用。我们要创造性地使计划“落地生根”, 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 与行业企业共同推进技术技能积累创新机制形成, 在创建“中国品牌”的过程中, 大幅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为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渠道、全面终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双高计划”的实施, 必将推动我国高职教育扎根中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 推动一批优质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 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带动培养千万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造就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职教育“中国模式”新品牌。

(作者:崔岩,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23371号-4
学校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626号邮编:050091 联系电话: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