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30    点击数:7966

  为了使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内容、政策要点,明确领会职业教育的改革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5月29日,学院特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研究员来校讲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杰、院长贾俊礼、党委副书记王建刚、副院长张福仁以及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讲座,贾俊礼院长主持了会议。

  邢晖主任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的现今时代大背景破题,从宏观、历史、系统和现实四个维度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职教20条”重在落实和创新。结合国家最新的高职扩招政策,指出“扩招”、“扩训”必将倒逼职教大改革,将对职业教育带来“五大变局”和五个“前所未有”,即“职教定位、受重视程度、统筹联动前所未有”、“职业教育结构的变化前所未有”、“现代职教体系构建力度和相关机制创新前所未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化细化和有型化前所未有”和“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机遇和考验并存在状况前所未有”。针对职业教育的重大变革局面,邢主任指出高职院校应当“抓项目”、“抓质量”、“抓合作”、“调结构”,加快调整、从容应对。贾院长做总结发言,强调当前的职教改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新政策,深刻领悟改革精神,并将之贯彻到我院的教育教学当中,尤其是“双高”相关工作中。

  本次讲座思路清晰、内容务实、贴近实际、讲述精彩,引起了参加讲座人员的广泛共鸣,对于学院精准把握职业教育改革动向、合理应对改革变局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学院教师提高思想认识、深入领会职业教育改革精神,学院将抓住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契机,上下同心、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双高”工作。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23371号-4
学校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626号邮编:050091 联系电话:0000-0000000